FANDOM

Trisquel-desktop

Trisquel GNU/Linux,一个完全由自由软件组成的操作系统

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software libre或libre software)是允许用户以任何目的自由运行、研究、修改、分发原软件和改编版本的计算机软件。研究和修改自由软件的权利意味着不受限制的访问其源代码。对于受版权法保护的计算机程序,这是用一个作者授予用户上述自由的软件许可证实现的。对于不受版权法保护的软件,如公有领域中的软件,如果其源代码在公有领域(或在其他无限制的情况下可用),也可以是自由的。其他法律和技术方面如软件专利和DRM可能会阻碍用户行使这些权利,从而阻止软件成为自由软件。自由软件可以由志愿者计算机程序员或企业合作开发;可以作为或不作为商业活动的一部分。

自由软件主要是自由,而不是价格的问题:单独或集体的用户,可以自由地做他们想做的——包括免费分发软件或销售软件(或相关的服务,如支持或保证)来获得利润的自由。自由软件因此不同于专有软件(如Microsoft Windows),专有软件在不同程度上阻止用户研究、修改和共享软件。自由软件与免费软件也不同,有一类专有软件使用时不需要付款。专有软件(包括免费软件)采用限制性的软件许可证或用户协议,并且通常不提供源代码。用户因此不能修改软件,这导致用户依赖于软件公司提供的更新和支持(厂商锁定)。用户也不能逆向工程、修改或重新分发专有软件。

术语“自由软件”是在1985年由理查德·斯托曼创造的,当他启动GNU项目——协作努力创造一个尊重自由的操作系统,和自由软件基金会(FSF)。FSF的自由软件的定义认为自由软件用户是“自由”的,因为他们不需要请求任何许可。

历史编辑

主条目:自由软件的历史

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初,计算机用户有与自由软件相关的软件自由很正常。软件是由使用计算机的人和欢迎人们制造的软件使他们的硬件有用这个事实的硬件制造商共享的。形成了用户和供应商组织(例如SHARE)来促进软件的交换。到上世纪70年代初,情况出现了变化:软件成本急剧增加,不断增长的软件产业在与硬件厂商捆绑的软件产品(免费,因为费用被包括在硬件成本中)竞争,租用的机器需要软件的支持而没有提供软件收入,一些能够更好地满足自己需要的客户不想要与硬件产品成本捆绑的“免费”软件的成本。在提出于1969年1月17日的《美国vs. IBM》中,政府指责捆绑软件是反竞争的。尽管有些软件可能总是免费的,会有越来越多的软件只出售。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软件行业开始采用技术措施(例如只分发计算机程序的二进制副本)来防止计算机用户能够修改和研究软件。在1980年著作权法扩展到了计算机程序。在1983年,MIT人工智能实验室黑客社区的长期成员理查德·斯托曼宣布了GNU项目,说他已经对计算机行业及其用户文化的改变产生的影响感到失望。GNU操作系统的软件开发开始于1984年1月,自由软件基金会(FSF)成立于1985年10月。他建立了自由软件的定义和“copyleft”的概念,来确保软件对所有人的自由。一些非软件行业也开始将与用于自由软件开发的技术类似的技术用于其研究和开发过程;例如,科学家正在期待着更开放的开发过程,硬件(如芯片)开始开发在copyleft许可证下发布的规格(例如,见OpenCores项目)。知识共享自由文化运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自由软件运动的影响。

80年代:GNU项目的建立编辑

1983年,MIT人工智能实验室黑客社区的长期成员理查德·斯托曼宣布了GNU项目,说他已经对计算机行业及其用户文化的改变产生的影响感到失望。GNU操作系统的软件开发开始于1984年1月,自由软件基金会(FSF)成立于1985年10月。概述了该项目及其目标的文章在1985年3月发表,标题为GNU宣言。这个宣言包括了GNU哲学意义的解释、自由软件的定义和“copyleft”思想。

90年代:Linux内核发布编辑

Linux内核林纳斯·托瓦兹启动,在1991年发布了可自由修改的源代码。第一个许可证不是自由或开源软件许可证。然而,在1992年2月的0.12版,他使用GNU通用公共许可证重新授权了该项目。就像Unix一样,托瓦兹的内核吸引了志愿者程序员的关注。1993年USL v. BSDi诉讼在庭外和解,FreeBSDNetBSD(都衍生自386BSD)作为自由软件发布。OpenBSD在1995年从NetBSD分支。Apache HTTP服务器(通常称为Apache)也在1995年使用Apache许可证1.0发布。

命名编辑

主条目:自由软件可选术语

FSF建议使用术语“自由软件”而不是“开源软件”,因为他们的自由软件哲学认为,后一个术语和相关营销活动的重点是软件开发中的技术问题,而避开了用户自由的问题。FSF还指出,“开源”在常见的英语中有一个特定的含义,即“你可以查看源代码。”斯托曼认为尽管术语“Free Software”会导致两种不同的解释,但其中之一与FSF对自由软件的定义一致,所以至少有可能被正确理解,而不同于“开源”。他还认为,考虑自由软件的实际优点就像考虑不被戴上手铐的实际优点,一个人不需要考虑实际原因,来认识到被戴上手铐限制了他们的自由。“Libre”常常被用来避免“free”一词在英语中的歧义;参见免费vs自由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